close

我叫路睿仁,宜蘭高中籃球校隊的先發控衛。

我的身高一米八、平均每場38得分、12助攻、16籃板、10抄截,算是還能看的數據。

但是我必須強調,雖然我是主角,但是一個好的籃球隊,注重的是團隊,是不允許有主角的。

所以,這是關於我們這個球隊的故事。

隊長、我、還有其他幾位先發球員都已經升上了三年級,

今年是我們宜蘭高中這三年來成績最好的一年,但也是我們幾個人能打的最後一年了。

今天是搶進八強的比賽,最近幾場比賽大家過關斬將一路連勝,氣勢非常的強盛。

在賽前隊長城碩特地把大家集合起來精神喊話。

大家換好球衣綁好鞋帶後,迅速的來到隊長面前圍了一個圈。

隊長:「各位,我相信乘著最近這股氣勢,不要說是八強,要挺進冠軍賽我認為都是沒問題的!!
所以,今天我不打算說太多,我想聽聽大家對於現在的球隊以及大家這樣的表現,有沒有什麼話要感謝的?」

說完他便看了一旁的彥智,示意要他先發言。

彥智點了頭,對大家說:「我是個射手,在場上只能一直射,這是我的強項。但是身為一個射手,我需要比別人有更多的專注力。要有好的專注力,一定要吃早餐,這是自古以來不變的道理,有人要反駁嗎?」

他看了一下在場的大家,大家全都點頭表示認同。

他便繼續說了下去。

「偏偏我家裡住的離學校非常遠,路上又沒有早餐店,每天光是騎車趕來學校就來不及了,根本沒時間去想早餐的事。唯一能夠提供我一整天的體力和場上需要的專注力的,就是我手上的這杯溫牛奶。」

說完彥智便高舉起手上的那杯溫牛奶。

說到這溫牛奶,每天早上球隊集合之前,就會先被準備好放在大家的位子上,每個人都會有一杯。

又溫又熱,又香又濃稠,而且提供了我們一早練球的活力。

彥智把高舉在空中的溫牛奶一口喝光,然後大聲的說:

「感謝它!!如果沒有它,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!!」

大家聽完都給予他肯定的掌聲。

接著隊長示意要下一位志鴻發言,志鴻抓了抓頭髮,害羞的他對著大家說:

「大家都知道我是二年級才轉來的,我的個性很內向又慢熟,比較不太敢主動跟人互動,加上我的臉又長的比較靠腰,所以剛來到隊上的時候,我真的很害怕沒辦法融入大家。」

說到這裡,志鴻忍不住哽咽,圓潤的淚珠在眼眶裡打轉。

我趕緊遞了張面紙過去給他。

他擦了一下快流下的眼淚接著說:「籃球是一個團隊的運動,其中包含了溝通以及默契,一開始的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...直到了某天,我到了球場後發現竟然也有準備我的牛奶...
就是我手中這杯溫牛奶...」

說完志鴻也把他的那杯溫牛奶高舉了起來。

「當我喝了第一口,我回想起家鄉的隊友們在我離開前的鼓勵,要我一定要很快融入新球隊,這些溫暖的聲音不斷在我耳邊迴盪...這杯溫牛奶,不僅給了我溫暖 的感覺,更給予了我勇氣去踏出第一步跟大家互動;隨著每天一杯的溫牛奶,我跟大家的默契和感情也越來越好。也因為如此,我才能融入球隊,越打越好!!」

志鴻把高舉在空中的溫牛奶一口喝光,然後大聲的說:

「感謝它!!如果沒有它,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!!」

大家聽完也都給予他肯定的掌聲。

接著隊長看著我身旁的崇溫,崇溫點了頭,便開始說:

「大家都知道,前年的一場比賽中,我傷到了肩膀,非常嚴重的粉碎性骨折。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手術跟復健後,醫生也嚴厲的警告我:『你的肩膀已經不能再打球 了,如果你硬要回到球場上....你知道後果吧?......就是我會生氣喔!!』當時聽到這可怕的結果,我一度想要放棄,但是我比誰都熱愛籃球,我也不 可能在球隊需要我的時候離開,因此我決定忍著痛回到球場上。一開始的疼痛,我都靠著意志力撐過了,但隨著球隊戰績越打越好,大家的練習量也越來越大,我的 肩膀開始負荷不了,每次練球完的疼痛都讓我痛不欲生...好幾度打算跟大家承認我想放棄,我要離開球隊
...但就在這時候,我想起了它......」

說完崇溫也把他的那杯溫牛奶高舉了起來。

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已經不能沒有這美味的牛奶,我已經完全依賴著它。我一想到我如果退出了球隊,就沒辦法每天喝到這美味的溫牛奶...立刻就銷毀了 想退出的念頭;這溫牛奶不僅留住了我,同時也治癒著我肩膀上的舊傷,慢慢的我肩膀的傷越來越好,到現在,我的肩膀早已經完全不會痛了!!」

說完崇溫便扯下肩膀上的護具,一手把他捏爆,然後喝光那杯溫牛奶說:

「感謝它!!如果沒有它,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!!」

大家聽完也都馬上給予他肯定的掌聲。

接著我知道輪到我了,我調整好我的心情,站上前對大家說:

「大家都知道,我平均每場38得分、12助攻、16籃板、10抄截的數據,已經是高中籃球聯賽MVP的等級了。但是你們知道,在剛進入球隊的時候,我是個很膽小的人嗎?」

說到這我忍不住深深吸了一口氣,像是要說出多年來的秘密一樣。

這些秘密我從來不曾想過會對別人說,但今天我還是說了...

「剛進入球隊的時候,好不容易等到機會教練要我上場,我抱著興奮的心情上去,卻突然發現...我會害怕!!沒錯,我竟然會害怕!!我不敢得分、不敢助攻、 不敢搶籃板也不敢抄截...除了這些我都很稱職,但就是我不敢得分、不敢助攻、不敢搶籃板也不敢抄截...我甚至...不敢喝每天早上的那杯溫牛 奶...」

大家聽到這裡都難以置信..."牛奶這麼好喝的東西,怎麼會有人不敢喝呢?"

他們一定這麼想,於是我接著說:

「你們想的沒錯!!我真的從小就不敢喝牛奶。我怕奶味,怕那乳白色...比起得分助攻搶籃板抄截,牛奶對我來說更可怕致命...當時我正準備要偷偷倒掉那 杯牛奶,然後就在洗手台遇到了教練。他看著我,然後跟我說:『如果你要選擇逃避這杯牛奶,那你現在就可以離開球隊了,這裡容不下懦弱的人。』我聽完非常慚 愧,為了證明自己,我便強忍著恐懼在教練面前一口喝光了它。」

講到這裡,我也忍不住高舉起我手中這杯溫牛奶。

「從那之後,每當我回到場上想要逃避那些的時候,都會想到我喝了那杯溫熱的牛奶。既然牛奶這麼可怕的東西我都喝了,那還有什麼好恐懼的呢?我開始嘗試著得 分、助攻、搶籃板、還有抄截。我發現這些一點都不困難,也不可怕,甚至讓我很有成就感!沒錯,我很有天分啊!!為什麼一開始要逃避呢?在我嚐到了這美麗的 滋味後,再回過頭想想那牛奶,其實也並沒有那麼可怕,反倒越喝越能品嚐出其中的美味呢!因為牛奶,我克服了對球場上的恐懼;因為克服了恐懼,反倒讓我也愛 上了牛奶,你們說這一切是不是真的很奇妙?」

說完我便一大口喝光了手中這杯溫牛奶!!

「感謝它!!如果沒有它,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!!」

大家看著我,也都不吝嗇的給予了熱烈的掌聲,彷彿是在表揚我勇敢的說出了內心多年來的秘密一樣。

在掌聲停止後,隊長走上前來,拉近了大家的距離然後對大家說:

「你們說的真的很好,我沒有想到,大家想感謝的竟然都是一樣的東西,這表示我們就連想法都很團結。在這裡,有件事情我要跟大家說。」

大家全都屏息聽著隊長接下來要講的事情。

隊長:「大家都還記得教練他有位年長的母親吧?」

大家全都點頭。當然,沒有人不知道教練的母親的,她非常年老,體態豐腴,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,跟剽悍嚴厲的教練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。

隊長看大家都點頭便接著繼續說:

「每天在我們練球的一個小時前,她老人家就會先到體育館替大家打開門窗通風,準備好球跟其他器材,然後到了練球的時候,她就會在一旁幫大家加油打氣,等到 練球結束,大家散了之後,她老人家會留下來收拾球具然後打掃體育館,她會關心每位球員的狀況,知道大家需要些什麼,她總是默默的為我們球隊貢獻付 出......」

原來老奶奶默默的為大家做了這麼多,如果隊長不說,我們還真的都不知道...

但是,儘管地如此感謝她,但在我心中最想感謝的,還是每天早晨那杯溫熱的牛奶啊!!!!

我相信其他隊友們也一定跟我一樣。

所以我忍不住問了隊長:「那隊長,隊於你來說最重要的到底是每天早晨那杯溫牛奶,還是默默為球隊付出的教練的母親呢?」

隊長遲疑了許久無法回答...

我趕緊再問:「隊長,是你告訴我們的,我們是一個團結的球隊,必須連想法都要團結,我知道老奶奶對球隊的貢獻很大,但是那杯溫牛奶隊於我們來說有更多重要的意義啊!!!!」

隊長面有難色的說:「我真的沒有辦法在這兩者之間做出選擇...」

「為什麼?」我問道。

隊長又痛苦的說:「或者應該說這兩者根本沒有必要去比較...」

我拉扯著隊長的衣領說:「到底是為什麼?隊長你是不是隱瞞了什麼?」

隊長推開我,對著我們說:「你們真的要知道真相!!!!!!?」

「隊長...不管如何,我們都不希望你隱瞞我們!告訴我們你覺得哪一個比較重要吧?」

隊長舉起了那杯牛奶,然後把它給倒掉...

大家都被這舉動嚇到了...

仔細回想,我們似乎有好一陣子早上都沒有看到隊長在喝牛奶了...

隊長冷靜的看著我們說:「早晨的溫牛奶重要?或是教練的母親重要?去比較這兩者是完全沒有意義的...

...

因...因為...

我們每天早晨喝的那杯溫牛奶...

其實那不是牛奶...

那都是教練的母親...自己擠的母奶......」

...

...

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過了那麼多年,我已經忘記那場比賽我們是輸是贏了...

也忘記我們到底有沒有上場了......

只記得那年我們的球季就這麼結束了......

對於高中籃球聯賽的回憶也所剩無幾...

不知道是過得太久,亦或是某部分的自己強迫要去忘記...

總之,對於球隊已經沒有太多的記憶了...

但是有的時候,在一片模糊的記憶中,總是可以清楚的想起,

曾經有一段時間,

每天都期待著一杯...

...

...

早晨的溫牛奶。


The end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keman54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