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重視禮貌的武俠世界。

我叫路禮人,是一名習武之人。為什麼自我介紹不是放在第一句來開頭呢?

那是因為我要強調,這是一個重視禮貌的武俠世界,在這世界裡,禮貌比什麼都重要。

就連我的名字,也是師父為了要讓我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才這樣給我取的。

我是個孤兒,不到一歲就被丟棄在蘆洲市,有天師父無意間發現了我,把我撫養成人,並傳授我他畢生的絕學-蘆洲拳。

師父叫做林正,自幼開始習武,精通各門拳法,在四十歲那年領悟了禮貌的真隨,專心修研並創立了這門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蘆洲拳,被世人稱為-武神林正。


而這故事發生在我20歲那年。


那天我像往常一樣一個人在深山裡練功,通常到了傍晚太陽快下山前師父都會過來驗收我修練的成果。

但今天他遲遲沒有出現,天都快黑了,我也感到很疲憊了,他人怎麼還沒出現呢?

不知道為什麼,我心裡有種不好的預感。師父雖然不是我的親生父親,但他從小撫養我長大,對我來說比親生父親還親,我們之間也因此有種感應。

但此刻這感應告訴我:「師父可能出事了!」

我趕緊衝下山,回到了我跟師父兩個人居住的小木屋。

「師父!我回來了!」我對著屋裡輕聲的喊。

裡頭沒有人回應,我又連忙輕敲了幾下門,這是基本的禮貌。

但裡頭還是沒有人回應,那種不好的預感越來越強烈,我一時心急,也顧不得禮貌了。

「師父!請原諒弟子無禮!」

說完我便使出了"蘆洲破門拳"把門給震開,這也是逼不得已才使出的禁招,因為破門是非常沒有禮貌的。

門應聲倒地,而師父滿身是傷的倒在房裡。

「師父!」我趕緊衝上前把他扶起,幸好,他尚有一口氣在。

「師父!為什麼......是誰?是誰下的毒手?」

「是...土城的王霸許先生…」師父奄奄一息的回答。

「王霸許!他為什麼......」

「混蛋!竟然直呼人家的名字!你忘了你的禮貌了嗎?」

「抱歉師父...王先生...他為什麼要對你下毒手?」我急忙問。

「王先生他...想要從我這裡奪走武神的稱號...呃啊...噗噗噗噗......」師父說完馬上又吐出一堆血。

「師父怎麼可能輸會給他......」我簡直難以置信。

「師父年紀大了...該是你們年輕人的時代了...王先生他的土城拳雖強,但可怕的是他驚人的禮貌啊!」

我握緊了拳頭,並在心中發誓,不管王霸許再強,我都要打敗他替師父報仇。

「禮人啊...你聽師父說,三十幾年前,師父跟你一樣血氣方剛...只想著用拳頭去打敗別人...直到後來才發現...真正強的並不是拳頭...而是那顆有禮貌的心啊!我們習武之人,應該要以武修心,以武會友......」

「師父...你都快死了...別說這些了!」我趕緊阻止他說下去。

「渾蛋!師父還沒說完你就打斷我!你忘了你的禮貌了嗎?」師父生氣的說。

「抱歉師父,請原諒弟子......」

「你要切記,只有真正發自內心遵循禮節之道的人,才能成為真正的...強者!」

說完這句話,師父他老人家便往生了。

隨後我請葬儀社處理了師傅的身後事,一切都遵照著中國人的禮節來辦,絲毫不敢違背。

兩個禮拜後,我下山來到土城找尋殺了師父的兇手-王先生。

我一路上很有禮貌的問著人,終於找到了王先生的道館。


「請問王先生在嗎?我姓路,是來替師父報仇的。」我在門口有禮貌的問著。

隨後走出一名女子替我開門。

「路先生是嗎?麻煩你請稍坐等候一下我馬上去請王先生出來。」她的態度非常親切。

過了兩分鐘後她又走了出來,並問我:「請問要喝咖啡還是茶呢?」

「啊!不必麻煩,王太太!給我杯開水就行了。」我也很有禮貌的回應她。

正當水來的同時王先生也走了出來,他穿著非常得體,西裝領帶加皮鞋,想不到連在家會客都如此謹慎,真的是非常的有禮貌。

「路先生是嗎?這是我的名片。」然後我便很自然的跟他交換了名片。

「蘆洲拳接班人?這麼說...路先生是林先生的徒弟囉?」他看著我的名片問。

「是的!是這樣的王先生,我這趟來,是專程來替師父他老人家報仇的。」

「啊!原來是這樣啊!怎麼沒事先告訴我,讓我好好招待你一下。土城沒來過吧?有機會真該帶你走走,盡個地主之誼的,真是可惜。」

「王先生您不用道歉,我一通電話都沒通知就冒昧過來,我才該道歉呢!」

「看來路先生也是個重視禮貌的人,不愧是林先生的徒弟,名師出高徒!那我們開始吧!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」

話一說完他立刻一個箭步朝我飛奔過來,從他的腳力就能看出他的功力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練成的。

「等等等等等..............」我趕緊阻止他。

「怎麼了嗎?路先生...」他立刻停住腳步,絲毫不趁人之危果然非常有禮貌。

「先讓我放下這袋伴手禮,我在途中買的,小小禮物,不成敬意。」我趕緊把禮物交給了王太太。

「新東陽香腸?路先生您真是破費了!人來就好還帶什麼禮物呢?太客氣了!那開始吧。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」

說完他又繼續像一陣狂風席捲到我面前來,土城拳果然名不虛傳,招式裡充滿了噬人的霸氣。

我立刻紮穩了馬步來迎接這驚天動地的一拳。

蘆洲拳內力重於招式,因此從小師父就要求我勤練正拳。從我十五歲開始,每天都從太陽升起就一直不斷反覆揮著正拳直到太陽下山,每天都至少揮出一千拳。

因此面對它襲捲而來的暴擊,我身體反射性的揮出了內力深厚的正拳來應對。

兩拳相會,立刻爆發出一陣如雷聲的巨響,就連天空都被這強擊給劈開來。

一陣交會之後,兩人都被震退了數十步,我感到一陣麻痺感從拳頭傳到的手臂。好深厚的功力!

反觀他似乎沒有被我的正拳造成太大的傷害,面不改色。

「實在是精采的正拳,絲毫不比林正師傅遜色。今天有幸跟你過招我實在要跟你說聲謝謝!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」

説完他立刻又像龍捲風一樣襲捲而來,想不到這種戰鬥的狀況下他還是沒有忘記基本的禮貌,實在是好強的心理素質!我真的能夠打敗他嗎.........?

一個動搖,他已經襲捲至我身邊。

「實在是不好意思我要攻擊你的臉了?」

「抱歉我打下去囉!」

「啊呀!路先生您流血啦!沒事吧!抱歉!」

「路先生!這邊,請小心!」

「路先生您還好吧!我繼續出拳囉!」

只見他的聲音從四面八方傳來,我卻完全跟不上他鬼魅般的身影。

每一次出招他都有先跟我知會,然後才出拳,就算打到我了,他也會立刻跟我道歉。即使是如此近戰,他還是不忘禮節。如此有禮貌的拳,每拳都扎扎實實的打在我的身上。

不知道到底挨了多少拳,我終於一陣暈眩跪倒了下來。

他見我一倒地,也停止了攻擊,並問我:「路先生...你還好吧!」

「我...................」此時我連回答的體力都沒有,原來師父就是敗在這可怕的拳下。

「看來路先生應該是沒問題,那我繼續囉!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」說完他便立刻又使出鬼魅的步伐飛奔過來。

但...我根本還沒回答啊!

突然間,我的腦海裡浮現了師父他老人家的聲音:「禮人啊!千萬不要畏懼他的拳,他的禮貌只是虛假的!他知會你說他要打你,但他有真的等到你同意嗎?如此虛假的禮貌之拳根本不用畏懼!切記!真正的禮貌,是發自內心的。」

師父說的沒錯!我被他虛假的禮貌給迷惑了!他根本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問候關心我!

我咬緊牙關站了起來,重新紮穩了馬步,並回憶這二十年來師父所教我的所有待人處世的禮貌。

頓時間,一切都慢了下來。

他鬼魅般的步伐以及閃電般的拳,此刻在我看來都變成了慢動作。

這就是...師父所說的「真禮之武」的那種境界嗎?

「王先生,真的很不好意思,我必須要對你揮出分出勝負的一拳,請問你能接受嗎?」我閉上眼對他說。

「哈哈哈哈哈!別笑死我了路先生!儘管揮吧!揮完後我就送你去見你師父啦!!!!!」


很好,我問過他,他也同意了!


就這樣,我沒有顧慮的對他揮出了這毀天滅地的一拳。


當我回過神後,王先生已經在離我幾十呎外的牆上了。

「好拳頭...這才是真正的武神之拳......領教了。」說完他便氣絕了。

我慢慢站了起來,走到他身前跟他深深鞠了一個躬,並且向王太太道歉。

王太太說比武之人早知道會有這天,她一點也不怪我,但我還是禮貌上包了三千塊的白包給她。


師父說的沒錯,習武的最終目的並不是要變的多強,

而是要從中參悟出禮儀之道。


即使已經幫師父報仇了


但我還是不會忘記,


師父用生命教導我的,



禮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keman54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